Friday, November 10, 2006

台北24小时•Taipei


从朋友的咖啡店走出来时还没有到晚上12点,我有点悃,但并不希望自己在台北还过着正常的朝九晚五,便说要到24小时不打烊全年无休的诚品书店去看看。大学同学陪着我和吉隆坡飞来台北度假的朋友,一起沿着敦化南路,从信义路口穿过仁爱路的圆环走到大安路口。

我们一面走一面不着边际地聊着天,在仁爱路上的大型圆环,车子流过,朋友指着其中一栋好像是寿险公司的大楼,告诉我那是贝聿铭事务所的作品。我抬头看了一看,没有太多想法,便继续顺应着交通灯的潮流前进了。像是绕过了圆环半个球体,我们朝着24小时不打烊的文化地标走去,当来到圆环上白天面对着车水马龙、夜晚看着车子和人偌大马路上的Swensen’s冰淇淋餐厅时,我所有台北24小时的记忆似乎也一起回来了。

好几年前在台北念书时,常常半夜不睡觉,和朋友一起去逛诚品书店。那时深夜的诚品书店会有香港旅游团在观光,如今营业到凌晨三点的诚品信义店落成后,游客都转移目标到更新更大的书香空间朝圣去了。我的台北记忆里没有诚品信义店,和朋友在那里吃过一次饭后便没有再回头过,反而是敦化南路的诚品总店,说什么也要来一趟。

和朋友逛完书店,不管有没有买书,我们会在清晨四、五点钟的时候感觉很饿,也很疲倦。就会走到邻近同样是24小时营业的Swensen’s,吃一客早餐。很用心把一客很大份的美式早餐塞进肚子后,我们中间会有人提议,回家睡觉去。然后我们就会背起背包,有人在路口搭公共汽车;有人伸手就拦一台计程车,跳上去后拂尘而去。

重新再一次站在安静的Swensen’s 门口,那些24小时的记忆,其实可能并没有一天那么长,我们避开了白天,选择在夜间出没。这个记忆,偶尔还是会再没有偏离常轨的生活跳出来,冷冷地吓人一跳,提醒自己,吸血鬼般的日子终究过去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好佩服你在不同的国度都可以生活得那么多姿多彩,拥有不同国家的朋友,感觉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