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1, 2006

我很旧•Paris


年轻的朋友告诉我,他喜欢破旧的文化,因此旅行的时候喜欢去处处古迹的地方。他也是少数对印尼、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着迷的人,我听着他对古老文化的热情,忽然意识到,也许我是个很旧的人,所以才拼了命想要新东西的刺激。

因为我很旧,因此我到了拥有悠久历史的城市,也只会在干净得看起来不像经历过百年繁华的大街道上,寻找新的店铺、酒吧、酒店、艺廊、咖啡馆等。来到巴黎,许多古迹建筑门前都会有个牌子标示岁月的意义,我看见会停下脚步抬头仔细察看好几百年前盖起的宏伟建物,在心底“哇”了一声之后,我继续揣着怀里的新鲜地图,往一家在我上一次与这一次的巴黎旅行断层间开设的新店走去。配合巴黎行人的步伐,我的脚步时而局促时而缓慢,而在这个寻访的过程中,我的好奇心总是会被新事物绊倒。当然这些所谓的新事物,其实可能是其他人的陈腔滥调,只不过出于我的无知和乡巴佬的特质,才一次又一次地被迷倒了。

就算是到了拥有迷人过去的时尚店铺里,我看中的也永远都是新鲜的商品。在巴黎Coco Chanel于1921年开设第一家Chanel专卖店的rue Cambon上,看到了如今从原来一家店铺扩充成面积高达800平方米的“Grand Cambon”Chanel旗舰店,当代时装天才Karl Lagerfeld在20世纪时装大师的灵感废墟上创造了新的Chanel神话,我从展示架上拿下据说昨天才到货的平底鞋,轻轻触碰新缀的山茶花饰,脑海里却很不争气地盘算着一个会被许多优雅女士视为品味拙劣的塑料Chanel模拟漫画少女主题的手镯,只不过因为那概念在Chanel来说显得够新。

当我还不是那么旧的时候,似乎只要是来自欧洲的异国事物对我来说都是新鲜的,那时的我不需要药物的助力便会很亢奋,也不需要大麻就可以用一种时速5公里的速度在快乐着。可是当我越来越陈旧,我在生活中沉淀下来的,不是智慧而是许多过时的资讯,我看到许多标榜着新的事物,也会看见创造者灵感来源的历史或索引之身影,那么一来就显得不够具有原创性,新的也就像旧的一样,挑逗不起我的欲望。

我听着年轻的朋友告诉我他喜欢破旧文化时,想象着在他眼中迸出因为激情而产生的火花。我想,我真的很旧了,却只能不断出发去寻找新事物。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我总是没有办法从旧事物里找到新观点,在我已经形成规律的生活里发现新的乐趣。我很旧,因为我活在一个失去激情的年纪,只有不断咀嚼反刍自己还无知时便相信的价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