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没事儿

北方人个性豪爽,把你当朋友就要不见外。我们从小被教导“请、谢谢”要常挂嘴边,为举手之劳向身边的人道谢,他们不说“不客气”,反而说“客气”或是“没事”,让你自己觉得怎么自己就那么小心翼翼地客气呢。在星巴克买美式咖啡,barista把咖啡递给我时,听到我说“谢谢”,她愣了一下,似乎不太习惯客人抢了先机道谢,但很快便回过神来,不过声音拉得长长地说:“没~~~~~~~~事!”请出租车司机调头,嘴里随口说:“师傅,不好意思哦。”师傅也是一派豪迈,头也不回地大力转动方向盘,拉开嗓子就说:“没事儿!”

于是在北京学会说“没事”,不过那儿话音怎么练习也会被北京朋友嘲弄。

其实是要告诉大家,我没事。真的。的确在瑞士两周我过得有点消沉,不过想通了递出辞呈后就知道自己不再是那个为五斗米折腰折得很难看的人了,心里也就坦然了。虽然我也将不再是当年那个飞扬跋扈的自己了,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吧?

2 comments:

seasonc said...

也不失為一種進化.

(我說的'沒事兒'肯定比你的地道呵呵)

Anonymous said...

老人家如adik seasonc 和Zoe就是岁月进化的受益者,是吧?虽然常常还是很孩子气!  可是有时候看见年轻人的气焰,真很尴尬,自己当年是不是也这样不堪呢? 没事就好,明天会更好的!一直一直向前走,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