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3, 2006

世界在我们脚下•Hong Kong


关于搭乘商务舱出国这回事,我在幸运经历体验过不同航空公司机舱设备与机场商务舱休憩室之后,终于在昨天香港机场的国泰航空商务舱休憩室了解到,何以商务舱是那么让人上瘾。

香港赤腊角国际机场由英国建筑师Norman Foster设计,以不同楼层从不同对角线相互穿插,制造出中庭开阔明亮感之余,也形成机场中不同的层次感。国泰航空公司商务舱的休憩室就在机场7楼,精巧区隔成餐厅、酒吧、上网区、吸烟室及以小荧幕提供的娱乐设施等,设计风格延续当代低温不浮夸的质感,木料桌子、皮质沙发为主,没有喧闹华丽的奢华感,也许对香港那些超级有钱人来说,很有点不入流——这些超级有钱人搭乘的是头等舱,休憩室在另一个地方——但很适合奋斗多年才爬上公司主管的中产阶级口味;而这些有自己见识与见地的中产们,并不一定会认同超级有钱人对生活质感的追求。

当我从饮料柜拿了一瓶矿泉水出来,走到沙发区旁的栏杆上放眼一看,斜切面从天花板一纵而下的玻璃窗户外,是停了好几台巨型客机的停机庭,远处延伸出去,便是延伸到任何地方的跑道。低头一看,是排列整齐的绿色座椅,因为尚未接近任何登机时间而显得空荡。偶尔有人推着行李车走过,偶尔有人背着手提电脑坐了下来,在楼上俯瞰这些画面的我,似乎也看到了自己在过去十年来,身为经济客舱旅客的身影。我对世界似乎又因为视角的不同,而有了不一样的要求:我是多么典型的中产,经常抱怨中产生活之乏味无趣,但在看到自己终于有那么一点进步,离开之前与众人比肩同行的轨道时,世界似乎已经不在我的脚下,用走就可以抵达;而是我高角度的算计中。

我深深吸一口气,难怪人们拼死都要做到有能耐搭乘商务舱出国的地步,因为当世界在我们脚下延展,以彷似香港赤腊角机场的设计,有不同层次、不同质感,稍稍对生命有野心的人,都无法不因为这个启蒙而动心。

和我一样站在走廊上看着远方的,还有一名捧着香槟的白发先生。他看着外面的世界,看得比我还久。我们没有交谈,是以无从知道他对商务舱休憩室脚下的世界有什么看法。他看起来应该早已习惯商务舱的待遇,刚好路过的我,吞下最后一口开水,知道,为了能够进驻商务舱旅客行列,我必须更加努力工作,虽然我心底并不清楚,自己可以在那个地方站立多久而不会厌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