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6, 2006

23岁•Taipei

1
你像一只虫
忽然就飞到我膝上的裙里
我拍打你,想赶走你
一个燃烧中的蛋糕走了进来
就在这荒原的野餐中
我会见了你
你的脚印粘在我鲜血一般的裙上
抓破它的皮
我的朋友在前面
一个 两个 也许三个 四个
或者更多
在烛火中
在他们一具具欢乐无知的躯壳中
清唱
你邪恶的到来 我单薄的焦躁

2
我没有理由擦拭你
因你已进入我身体
从秘密的走廊爬过 越过果实垂累的宫房
技巧地避开我因绝食而滴水湿润的肠道
在心情的叶瓣间筑巢
我知道
我逃不走的
我觉得冷,不知道你将向我展示什么

3
痛,你从我的名字开始咬噬
姓名学中我那注定发光的笔划
被你啃噬到只剩下零星骨头
我的命格 我的掌纹 我的面相
我的星宫 还有我妖媚的痣
都因为你的贪食而来不及扬名立万

4
你踩在我身上
和我一起参加期末考试
三个博士学位的教授把题目贴到我的鼻尖
想法想法
你要有自己的想法
你提起我 在空气中抖落
几个旧世的观念
爱 自由 与重


5
你将永远不会迟到
每天和我一起醒来
旋开岁月的水龙头 流掉我的精力
你为什么把睡眠锁在我拿不到的地方?
我已经不是孩子
我可以吸食古柯碱

你踩在我身上
增加我说话的磅数
我矮小的朋友迫切看着我眼角的细纹
他们不会了解
我黯呀的忧伤
如何在每一个失眠的晚上
穿起铁匠的衣裳 敲出青春最后的花火
我灼热的泪水如何燃煮我失声的眼珠

6
我多么害怕青春会披一身彩衣来向我兑现
一则遗嘱:
出名要趁早

你在早上的边缘看我
狼狈地在泳池边挂起一条长腿
用半个身体拒绝冰冷的泥水
你身边还有那些被社会的雨水淋湿的人们
佯撑一把伞
等待我掉下去或
爬起来

7
这是一个太过残破的想法了
我们缺乏爱我们不够迷失我们在垮掉的碎片中喝着汽水
这个世代欠缺英雄我们的理想显得多余

父亲在这个时候生病
你坐在我孤独的房里看书
翻页的声音割裂我们之间长久的静默
经过房门的人并不知道事情已经发生
我连家人还没有记载
所谓精确的文字纯然的情感

它们并没有发生
这么多年过去了
你来到了
那些都还没有发生,而这些却已经发生

23岁,我孤独的标本还不够多
朋友问我
从哪里学会孤独
终于了解我的生命再也无法用
一个简单的定义化约

我将不是一个积极的悲观主义者了。
我将是你,而你将是那个在我梦中增加石块的灵魂
每年等量增加
每年威胁我一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