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4, 2016

猫,你在家吗?

猫,你在家吗?
可以接个电话吗?
屏幕一划
按开免提即可对话
牛奶是热的
喝的时候要小心
早上出门时把鞋子丢了一地
你是否跳跃其间
还是不耐烦地把它们都踢倒墙角
发现了吗
我把你留给我的钥匙
放在茶几上透明的烟灰缸里
楼下信箱也不会再有我的姓氏
不,我并没有要搬到另一只猫的家
你在听吗
还是已经悄然离开
生活淡淡的
有时会问自己
这就是
我所想要的未来吗*
你说过的
不管是猫的五岁还是人的四载都会惶恐
可你也说过
要学会为理想负责
披一件开襟羊绒毛衣
打一把伞
我能不能就这样走到塞纳河畔
猫,你还在吗?
你还在家吗?
可以接电话吗?



*诗句灵感源自夏宇《同日而语》:有一天醒来突然问自己/这就是未来吗/这就是从前/所耿耿于怀的未来吗

No comments: